WFU

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我為什麼要分享「心得」?….寫心得的「七防」好處

在分享幾篇書籍閱讀的心得、幾篇課程參與的心得、幾篇聆聽演講的心得後,開始有人問我:「為什麼你要分享這些心得?」對喔,「我為何要分享心得?」這是個好問題!感謝提問的人,讓我可以藉此機會整理一下我內心的想法,透過這篇文章來分享我為什麼要分享心得(這句話有點拗口,但的確是如此)。

你在求學階段,一定曾被要求要寫「心得」或是「心得感想」,所以你對它們一定不陌生,甚至非常的熟識(一定有人會想反駁,因為你一點也不想跟它們混熟)。那究竟什麼是「心得」或「心得感想」?簡單的說,「心得感想」就是「做某件事後,『心』裡獲『得』的『感』受與『想』法」。每個人對某件事或多或少都有些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把這些感受與想法記錄下來,就會是一篇「心得」。依據這樣的觀點,寫心得或許真的不難,或許會有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好處。

我簡單歸納整理分享心得為我帶來的七項好處,我稱之為:寫心得的「七防」好處。


1.防雜(歸納整理)

現代不管是「書面筆記」(用手記下或畫下來的筆記),或是「畫面筆記」(直接拿手機起來拍簡報內容),通常我們總是「記而不用」這些筆記多數會被塵封在你的書櫃及記憶中,直到你突然想起好像有這麼一回事,但卻可能已經找不到這些「筆記」。

要求自己將閱讀書籍,或是課程及演講的感想藉由心得的形式記錄下來,可以讓「筆記」立即發揮效用,因為在你寫心得的時候,你會把筆記(不管是書面還是畫面的筆記)拿出來再看一次,以便回想你在學習時的感想。藉由心得,這些筆記就不會雜散在你腦海及生活中的各處,而會被你整合地納入在心得之中。因此,寫心得是一種歸納整理思考與感受的好方法

2.防忘(幫助記憶)

人的記憶有限,儘管你有自豪的筆記方法,也只能幫你延長一些記憶時間而已,終究還是有一些感受會被遺忘。更何況筆記只是「記錄」所學,而不一定能完整地記錄經過「思考與感受」後之所得。如何較為完整地記錄下這些感受與想法,我認為寫心得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從學習後到完成心得之間,沒有一定的時間限制,但一般而言,兩週可能會是個「最大值」,不要超過兩週再寫心得,因為,許多重要的感動與想法,一定會隨時間流逝,寫心得這件事,通常「一忙就忘了」,可能是無意,但也有可能是被故意遺忘了。(話雖如此,那我為什麼不常寫心得,時間是我最大的敵人啊!


3.防呆(動動腦袋)

活動!活動!人要活就要動!除了身體要經常動,腦袋也是要隨時動的。撰寫心得的另一項好處就是可以刺激腦袋思考,因為「用進廢退」,腦袋不磨會越不靈光。

在心得的撰寫與分享時,我經常會面臨「寫然後知不足」的窘境,看著桌上的筆記與講義,面對電腦螢幕與鍵盤,卻發現半天打不出一段像樣的文字,原因是越有感受越覺得自己知的不足。但因為逼自己寫心得,因此面臨不足時,就會找資料來讓自己知得更多,腦袋也就隨之又動了起來。

4.防懶(練習文筆)

撰寫心得寫作,雖然跟學術論文相比,算是「幼兒園」等級,但總是讓自己可以不偷懶,練練筆也變化一下學術研究的心境。若你不是需要從事學術研究的人(你們是幸福的,不用寫很有壓力的學術論文),寫這些心得對你來說,也可以是一種練筆的好方法。或許你會說你的「日常」不需要用到文筆啊,但果真如此嗎?你每天都會看或甚至寫的臉書或網誌及部落格,不就是有許多人把他當成抒發心情與每天見聞的園地,從某種角度來看,這些心情與見聞算是「小型的心得」。

撰寫書籍或聽講心得,可以增加臉書文、網誌或部落格的書寫功力,而每天的這些網路小心得,也可以為撰寫大心得累積實力,相輔相成。總歸一句話:「多寫就對了!」


 5.防偏(意見檢驗)

有時候學習的機會多了,容易一不小心就陷入「自滿」的狀態,開始對於覺得自己好像懂很多,但那是「真懂」?還是「半懂」?或是「不懂」?甚至是「假懂」?交由眾人來檢驗,或許可以是一種規準

自己的意見雖然重要,但分享心得的好處就是能透過表達自己的意見,而聽到相同或不意見,獲得多方的意見能藉以「檢驗」自己的意見是否有所偏頗或不足之處。

6.防獨(相互共好)

《禮記·學記》:「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儘管是同上一門課的學習夥伴,若不能成為學習之路的朋友,則學習之路注定是孤獨的。若所學沒有相互分享,則即使坐在同一個課堂之中,彼此的成長也有限。

分享彼此的學習心得,是一種相互共好的表現,可以讓我們藉由他人之眼,來看見自己沒有看見的,可以藉由他人之心,來感受自己沒有感受到的。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7.防斷(善意回應)

善意回應作者、演講者、教學者的努力,給予他們正向的支持與肯定,希望他們能持續寫下去、持續講下去、持續教下去,不要「斷」

一本好書、一篇好演講、一個好課程,其實得來不易。我喜歡在寫心得時,除了稱讚外,也盡量能提出一些精進的建議,但這些回應或者是建議,絕對是來發自內心的「善意」



透過上述「七防」,我深刻感受到寫學習心得的好處多多,也盼望我自己與大家能多多分享學習心得。

說個題外話,除了我為何要分享這些心得的問題外,還有另一個問題是我很想忽略的,因為我目前還答不出來,那就是「可不可教我『如何』寫心得?」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有點難!我必須花時間好好的整理一番再說,因為我始終相信「『會』不等於『會教』」(更何況我也還不是很會寫)所以等我自己覺得我「會寫」也「會教」如何寫心得時,我才有把握和大家分享如何寫心得,在這之前,就一起「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