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道禾實驗學校的美感教育實踐>演講之我見與我聞

對「道禾」這個教育體系的初步認識,是由台中麻葉餐飲魏幸怡執行長而來。一直很想有機會能多瞭解這個實驗教育體系。原本5月中有機會實地參訪,但沒能成行。所幸學校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辦理系列講座,邀請道禾實驗教育學校創辦人曾國俊先生來演講:「道禾實驗學校的美感教育實踐」,讓我有機會能第一手瞭解道禾的辦學理念。利用此篇文章分享我在演講中的聽見與看見,以及演講後我從道禾官網中的看見與體會

曾創辦人在整場演講中,除播放一段道禾的影片外,全場以口述方式呈現道禾成立的理念與歷程故事,從過程中可以看出創辦人對於興學的熱情、執著與堅持,但也隱約看到一些困境



曾創辦人在演講中提及台灣實驗教育發展的一些現況,並敘述道禾發展的幾個歷程與未來展望,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創辦人的說:「家長做得到的、社會流行的,道禾不做」依據創辦人的理念,實驗教育主要在提供家長有心想做但卻無法自己做到的教育,也提供不同於正規學校(我不想分為主流與非主流)的教育。或許這就是實驗教育存在的價值,為家長提供一個為孩子選擇與自己教育理念相近的教育場域

創辦人這樣的思維,讓我想到這些家長選擇公立學校外的實驗教育學校(我不喜歡用體制外或非主流來稱呼這些學校,因為什麼才是體制?什麼才是主流?可能會因時空條件而改變),一開始的困擾往往在來自於「我不喜歡正規學校,但我也不知道我想要怎樣的學校?」或者是「我知道我希望小孩上怎樣的學校,但這樣的學校在哪裡?」;反過來說,這些實驗教育學校一開始的困境往往來自於「我們如何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或者是「我們的理念是否能得到家長的支持?」或更直接的「我們的家長在哪裡?我們的學生在哪裡?」這其中有趣的是:家長與學校都需要彼此,都在找尋彼此,但他們真的「接上線」了嗎?什麼是家長想做而做不到的?什麼是實驗教育學校可以提供,而一般學校或社會流行所無法提供的,我想道禾的辦校理念是從這裡出發的。

創辦人的分享中提到道禾重視技藝的教育,除外聘專業技師外,也針對學校老師給予36個月的師資養成訓練,這對實驗教育學校來說,雖是一項負擔,但也是一項重要的投資,因為教育產業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就是「良師」。只是,我想學校這樣的作法,可能會遇到師資難尋的困境,畢竟要找到理念相同、服務精神佳,且專業能力又強的教師夥伴,對所有實驗教育學校來說,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聽完演講,看著我的聽講筆記,我大致歸納出道禾實驗教育的三項主軸(這不是道禾體系所歸納,純粹是我個人的觀點):

文化之美

道禾強調華文文化與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將「六藝」列為重要的學習內容,希望達到「由藝入道」的境界,因此,安排有書墨、茶道、弓道、劍道、武術、古琴..等課程。另外亦重視中國古典書籍,如倫語、中庸、大學、孟子、老子、莊子等經典的學習。

自然之美

曾創辦人引用盧梭的理念,認為知識蘊藏於大自然之中,因此,道禾規劃「山水學」課程,讓孩子循序漸進地一年認識一座山,一年瞭解一條河一年一座山, 一年一條河),並透過農耕,讓學生能回歸大自然,師法自然,從自然中學習。

生活之美

道禾的教育重視生活哲學及人生哲學,強調品格在日常中的實際表現,也就是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的品格教育。因此,他們追求「慢、難、拙、少」的生活哲學,重視節氣慶典的學習,希望打造「現代書院式的耕讀村落」。


台中市林森路上的道禾六藝文化館
六藝文化館的惟和館


上述的三種美感教育,在部分正規學校的特色課程中也不難找到,作為輔助領域學科課程的學習之用;但在道禾卻是學校課程的主軸(雖然道禾也必須學數學等其他教育部規定的「領域學科」),文化、自然、生活的美感,成了道禾的「日常」。


在演講後我好奇地查閱了官網,發現道禾的有多且廣的教育理念與教育目標(摘錄如下),亦有豐富的課程規劃與內容。點閱官網的內容,與創辦人所述之理念精神一致。不過,縈繞在我心裡的問題是:這麼有哲理、重心靈的理念、這麼有內涵、重生活的課程,要如何在短時間內能讓有興趣的家長充分瞭解?要如何能更普遍地讓教育界認識道禾的理念?簡單來說,透過如此有深度的理念,雖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家長與教育夥伴,但複雜的理念體系在推廣上顯然並不容易,我創辦人及道禾團隊應該投注了許多心力在理念的宣傳部分。

因此,若能將這些理念系統,以更淺顯易懂的文字、更明確的課程架構與圖像、更貼近家長教育素養的方式呈現,我想社會大眾對於道禾教育理念會有更多的瞭解與認識。

教育理念(摘錄自道禾實驗教育學校官網
「直心中觀、道法自然、知行合一」是道禾實驗中小學暨幼兒園課程發展的核心思維。這樣的哲學思維與我們多年的教育實踐體證,共同凝煉出「慎諾、如實、深耕、究竟」的辦學態度,以「求難、求拙、求慢、求少」的辦學方法,經由「以心傳心」、「心行傳習」、「節氣生活」、「知止敬虔」、「由藝入道」、「實習踐履」等六大教育實踐路徑來發展與實現教育理念。

教育目標(摘錄自道禾實驗教育學校官網
我們希望透過望丶聞丶問丶切,閱讀兒童、依據孩子個別諮詢進行適性發展,並於節氣生活體驗及戶外探索、課室教學中,實踐知行合一。結合故事、時事、以探訪、分享、培養孩子身心靈合一的價值觀與生命態度,讓孩子充滿自信、勇氣與意志力的人格特質,經由感受、理解、進而能感恩與敬虔;而非僅一般學校教育較著重可看見的量化成績與智育,因為孩子的成功與喜悅,絕大部份仍來自於人格教育與態度及價值觀的建立,是一種帶得走且終生受用的基石。

我要特別提出的是:並不是每一間實驗教育及另類教育的學校都適合所有的孩子。家長有意想讓孩子接受正規學校以外的實驗教育時,應先從瞭解家長自己及瞭解孩子做起,多看、多聽、多瞭解這些實驗教育學校的理念與課程,不盲目追求名校,也不要為另類而另類,給予孩子真正符合其發展的教育,這才是教育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