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教育應該不一樣」:嚴長壽總裁 演講心得 2015.12.17

國北教大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幾經努力,終於在2015.12.17邀請到嚴長壽總裁前來演講。全場爆滿,除了座無虛席外,走道坐滿了人,講台前坐滿了人,甚至於嚴總裁還大方的邀請後面進來的學生坐到講台的兩側。
滿場,與其說是嚴董事長的個人魅力,倒不如說是他在過程中所散發的熱情、真誠及愛台灣的使命感,深深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嚴總裁的分享,沒有使用投影片,但透過他自己的生命故事、為台灣打拼的故事、到為台東孩子付出的故事,帶領聽眾一幕幕走「近」他的生命,走「進」他的理念
從關心台灣觀光產業,到關懷台灣偏鄉發展,再到關注台灣偏鄉教育,嚴總裁以行動進行了一場教育的小型改革!他語重心長的說,台灣的教育改革起步已經慢了,漸漸跟不上國際改革的速度與腳步。 
我選擇幾句嚴總裁分享的話或理念,加上我的心得,與今天沒能到場聆聽演講的朋友分享。
◎ 台灣不缺「看見問題」、「批評問題」及「找到答案」的人,台灣缺的是能捲起袖子「真正行動」的人。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雖已是老掉牙的格言,但真正能做的又有多少?嚴總裁基於對台灣的熱愛,從關注台灣的觀光產業,到投入台灣的教育,是個教育行動家。
或許有人會說,我想為教育做些什麼,但我沒有時間、沒有金錢、沒有能力、沒有人脈、沒有管道、沒有….太多的「自我設限」,阻礙了教育行動。其實教育行動是可以無所不在,只要能運用Covey七個習慣中的「以終為始」及「要事第一」的原則,設定教育行動的目標,「築」夢踏實,並且踏實「逐」夢,台灣的教育就會有希望!嚴總裁是如此,TFT的安婷是如此,翻轉教育的老師們也是如此,只要你願意,你也可以如此。
行動真的不難,套句運動品牌的slogan:「Just do it」,做就對了!
◎ 不能用「後照鏡」看教育的未來,要用「探照燈」!
1996年《天下雜誌》教育特刊介紹芬蘭Revola教授提出的「未來教師的十三個角色」,其中一個角色是「未來學專家」。這也正符應了嚴總裁所說的教育要像「探照燈」一樣向前看!
其實,我認為教育的發展其實應該「回顧」與「展望」並行,瞭解過去的缺失與問題,對未來才能有更明確與正確的方向與展望。
◎ 無國界3C產品盛行的年代,學生需要具備3種能力—1.判斷是非的能力(思辨力);2.自我約束的能力(紀律);3.生活的能力。
面對現代的社會,嚴總裁明確地指出學生應具備的3種能力,這三種能力對於達成「生活預備」的教育外在目的而言,是必要而貼切的。在每天資訊量暴增的今日社會,明辨是非的思辨能力的確是必要的能力。再者,資訊時代誘惑比起從前要來的多,學生必須要有更好的自律與自制能力。至於生活能力,或許有人會問,現代人沒有生活能力嗎?資訊時代培養學生的生活能力,指的是不要讓學生困於網路世界,連基本的生活知能都較以往為弱。
從事教育工作者,在工作崗位中應隨時提醒自己多注意學生此3種能力的培養,賦予學生能在未來的社會中生存的知能
教育不外乎三件事—1.Why to teach? 2.What to teach? 3.How to teach?
嚴總裁所提出的這三件事,正反映了教學過程的三項要素:目標、內容、方法,也就是教學目標、課程設計、教學方法。「沒有目標的行動是盲的,沒有行動的目標是空的」,依據教學目標,設計合適的課程,並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與策略,這是教學中很重要的三個要素。若再加上教師、學生、環境三個要素,即完整地構成教學的六大要素。教學時,此六大要素,缺一不可。

◎ 新手教師要做兩件事—1.先觀察,找典範;2.提高自己的高度,發揮專業自主,培養調整課程與教材內容的能力。
這是嚴總裁回答現場學生的提問,他指出新手教師要能很快地在教學現場發揮所長,可以從這兩個方向著手。由於新手教師剛進入教學現場,對於教學技巧及學生特性的掌握度有待加強,因此可以先從尋找良師典範著手,透過觀察典範教師,學習其教學方法與策略,從模仿中學習,在典範下成長,這是嚴總裁提供的第一種方法。
其次,嚴總裁建議新手教師,要努力提高自己看待課程內容的「高度」,也就是要能具備彈性調整課程內容與架構的能力。進一步解讀嚴總裁的觀點,新手教師要致力於課程與教學專業的提升,不要只當「教書匠」,而是要成為「專業自主」的「教師」,我想這點是新手教師邁向專業教師的重要里程碑。
教師是探索孩子天賦的人。
Ken Robinson在《讓天賦自由》中認為「天賦」加上「熱情」才是人的「天命」。若依Robinson的觀點來延伸,教師的天命應是有熱情且有能力去發現孩子的天賦。正如嚴總裁所說的教師是探索孩子天賦的人。
潛能發展」是教育最重要的內在目的,教師要能看見孩子的天賦,給予孩子發展天賦的平台與機會,這是老師的責任、使命與義務。
台東均一國民中小學的孩子,可在「技術能力」、「學術能力」及「藝術能力」中「擇一」培養。
嚴總裁提到他在台東創辦的均一國中小的經營理念,賦予孩子在「技術能力」、「學術能力」及「藝術能力」中選擇一項培養的機會。的確,並非所有的孩子在各項的能力上都能有良好地表現,從「多元智能」的理念來看,順著學生的優勢智能來發展,才是真正的適性揚才。均一國中小教導學生瞭解自己的優勢,並提供學生多元發展的機會,讓學生能發展真正適合及屬於自己的能力,這是學生之福!
只有「無可限量的包容、愛、正義感與關懷」,才能為世界帶來永遠的和平!
嚴總裁在演講的最後,以1995年在北京召開的聯合國第4次世界婦女會議中,波斯尼亞戰爭受害婦女的故事,來說明唯有無限的包容、愛、正義與關懷,才能為世界帶來永久的和平。我們或許沒有該名婦女的無限包容,但我們可以提醒自己,努力持續擴大自己對世界及社會的的包容、愛與關懷,積極投入提升台灣教育環境與品質的工作。
演講完後,系上幾位老師陪同嚴總裁步行到停車場等車,嚴總裁與我們繼續談著教育,態度是那樣的親切和善,沒有一點架子,更令人折服其為台灣教育奉獻的精神,也讓我們看見了「教育的確應該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