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曜讀聖書》閱讀心得之2:〈我有一個夢〉


◎寫在前面

我的第一本教育書籍閱讀心得,讀的是已滿百年的書,第二本我想讀一本「年輕的」書,因此就想選政忠老師的〈我有一個夢: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這本新書;剛好2017.5.31山中大叔要再度到我們系上來演講,因緣俱足,就用這一本書來作為我的第2本閱讀心得書籍。


教育專業度 ★★★☆☆
內容易讀度 ★★★★☆
(附註:每一本書我都會試著將書中的教育專業程度,以及內容的易讀程度,依據我個人「不負責任」的判斷,分別給予一至五顆星)
    
       從<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一書開始知道王政忠老師,也看了他在TED的演講。自2015年起,注定與王政忠老師能有幾面之緣。20154月在麻布山林的服務人文體驗營,是我第一次現場聆聽演講政忠老師的演講,談起他的爽中經驗與故事,我當場內牛淚流滿面,心中滿是佩服與感動。

2015.12在北教大教經系的「翻轉吧!教師」演講中再次與政忠老師見面,聽他介紹MAPS教學,再次感受到他的教學熱忱與魅力。


今年5/31,系上再度邀請政忠老師來分享他的一個夢,剛好與這本書中所提的相呼應,在此時讀這本書真是太合適了!


◎關於書(內容大要)
在政忠老師的自序中,清楚地敘明撰寫本書的目的與背景。全書分為五個部分:
第一部     夢‧種子落地:關於山中大叔這個夢的外在背景,主要聚焦在決定留下之後的爽中經驗
第二部     夢‧釐清脈絡:關於偏鄉及翻轉教育的內在脈絡:偏鄉原鄉海邊離島教師的使命與宿命
第三部     夢‧得道多助:關於偏鄉翻轉教育的改變策略與經驗
第四部     夢‧遍地開花:關於夢想已被具體實踐的願景與藍圖
第五部     夢‧夥伴:關於夢N同行者的不同角度敘說

簡單來說:

這是一本敘述教育家(們)「築夢」及「逐夢」歷程的書!

◎關於教育(教育心得)
在這本書的封底寫著:「夢想如果只是想,永遠是個夢!  因為堅持,因為有支持,夢想就不孤單!」其實,貫穿本書的,除了夢想外,還必須要付諸「行動」,唯有夢想加上行動,才能翻轉,才有成長,才會改變。
政忠老師服務於偏鄉,他認為偏鄉原鄉離島有翻轉的必要。我隨之想到那其他的學校需要翻轉嗎?我的另一個好朋友曾明騰老師(Super教師)曾說:「沒有熱情的學校就是偏鄉」。若以目前台灣教育界氛圍,部分學校老師在這個變革的年代,逐漸失去為人師的熱情。因此,所謂的「偏鄉」,不只是包括「地區」的偏鄉,其實還包括「心理」的偏鄉。如此說來,不管在哪裡、不管在何時、不管教什麼,只要有需要,人人可翻轉、處處可翻轉、時時可翻轉

(照片取自曾明騰老師臉書)
關於這本書所提到的「夢」,也就是「夢的N次方」(夢N),我想用下列這個句型來表達我的理解與想法。
句型:「不只是,也是

1.N不只是量變,也是質變
依據教育部的統計,104學年度全國的中小學教師人數合計將近有15萬人,儘管目前參加過夢N系列研習活動的人數與此數據相較之下不算多,但若考量偏鄉原鄉離島的數,以及各個地區在地教師的參與情形,其實這樣的參與人數,已是空前,而且是官方活動所無法達成的境界。
但相對於數量的改變,更具意義的是品質的改變。夢N給予教師「教學支持」,期待從提升教學與學習品質著手,希冀最後能達成「教育改變」。這樣的質變,才能真正帶來善、真、美的改變。

2.N不只是革新,也是革心
第一次看到「用心得新」這句話,是我在小學服務的那一年,學校的一塊匾額上就刻了這四個大字。所有的革新,背後都有人的「用心」,而所有的革新,也會帶來「心」的革新。這是一種善的循環。
用心得新革心

政忠老師說這是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我想這場革新且革心的活動,後勁一定很強!

3.N不只是翻轉,也是翻騰
看了書中對於夢N的介紹,可以深刻感受到這不僅是教學與學習的翻轉,還包括了教育現場的「翻騰」,而這場翻騰,不再是由上而下的要求與命令,而是由下而上的翻騰,引發前所未有的波瀾,翻轉了環境也翻騰的心境!

4.N不只是遍地,也是在地
從「夢二」之後,全國各地掀起一番漣漪,遍地揭竿而起,但可以發現,這樣的遍地發展,不是「放煙火式」的曇花一現而已,而是遍地開花後的「在地永續發展」因為政忠老師強調的草根教改,是要建立以鄉鎮或學區為主的自主教師網路社群,建立平常聯絡與對話模式。從遍地開花到在地永續,唯有在地永續發展,翻轉才能「生根」,也才能「深耕」

5.N不只是研習,也是學習
過去當老師的經驗中,每次研習總是被動的、被要求的,慢慢的開始視研習為畏途,教師研習變得形式化。對老師來說,「研習」其實是有其價值的,那是一種專業成長的歷程,而其成功的關鍵在於教師能否從中「學習」,因為學習才是才是主動的!從夢N活動報名的踴躍,可以看出教師們心中認定這一場學習與成長的活動。

6.N不只是參與,也是參悟
我的企業講師班老師楊田林老師曾說:「教學有四參,參觀、參加、參與、參悟」。如果一場活動只吸引別人來「參觀」,或只是來「參加」,價值性有限。 一個活動的真正的價值在於促動與會者「參與」活動,並能在活動中有所「參悟」。這種參悟不是「形而上的」,而是最「接地氣的」,是與教師的教學情境最直接關連的體悟與覺悟。

總之,N是一把開啟在地分享與聯絡平台的「鑰匙」,這把鑰匙經過中山大叔的發起,教師們的響應,從「我有一個夢」到「我們有一個夢」,再加上多方的協助與支持(還包括教育部),共同打造出一把草根教改的鑰匙,準備開啟翻轉學生人生的大門。


       寫了這麼多,那究竟從事教育工作者教育能從夢N身上學到什麼?
我從「教育需要的是什麼?」這個角度出發,敘述我個人認為夢N帶給教育的思維與衝擊。

教育需要的是什麼?需要點燃「真心之火」
有人說教育改革需要「熱情」與「資源」。這兩者對於教育變革來說確實重要,但教育需要的不只是熱情,還要有點燃熱情的「火把」,而夢N及其他關心教育的團體與組織,正扮演著火把的角色;教育需要的不只是資源,還要有善用資源的「真心」,資源總是有限,因此,重要的不是擁有資源,而是為了孩子而善用資源。

教育需要的是什麼?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
過去的課堂中,授課教師就像是「國王」或「女王」,班級教師間極少合作,就像蜂巢中的女王一樣,因此,就像楊田林老師說的:「打破蜂王理論」。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教師不能在「故步自封」於自己的教室中,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彼此互相砥礪與成長,因為所謂「夥伴」,將字拆開來看就是「一人一半,成果很多」,因為「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教育需要的是什麼?需要回歸「學習」的本質
教育的本質是「學生的學習」,而學習的本質就是以學生為核心。教育需要回歸學習的本質,要以學生為核心,但就教學歷程而言,是師生必須互為主體,「共同」回到學習的本質。就像政忠老師說的: 「沒有專業的老師,怎麼翻轉?」、「翻轉是需要專業的」。教學歷程中的「師生互為主體」,指的是教師運用教學專業,促發、引導或協助學生的學習,在以學習學習為核心的基礎上,師生共同扮演致力於學習的角色,彼此互為主體。

教育需要的是什麼?需要「莫忘初衷」
政忠老師說:「孩子,就是我們的『初衷』」,並且要我們「莫忘初衷」。因此,教育需要的是每個老師都能回到教育的初衷,回到自己「一切為孩子」的那股初衷。或許每個老師想要當老師的「理由」有所不同,但是當了老師之後,應該都以孩子為自己當老師的「初衷」,努力為此初衷而打拼。


最後,用我在2016年送給大學部畢業班導生的八個字來作為總結。

「築夢踏實,踏實逐夢」


◎後記
(這部分是我5/31聽完政忠老師演講後的心得)

         演講一開始,吸引我注意的除了政忠老師帥氣的模樣,就是「一個教育創業家的故事」這句話。的確,政忠老師在做的是就是「創業」,就是「教育的創業」,也就是走一條或許有人想走卻沒有走的教育之路,抑或許是走一條沒有人走過的教育之路。

這樣的「創」是一種「創造」,也是一種「創意」這樣的「業」,是一種「專業」,也是一種「志業」


       90分鐘的分享,政忠老師從爽中經驗出發,談到爽中的迎向困境與逆轉勝、談到爽中的教學策略與歷程、談到爽中孩子與學校的轉變,我想這一切都來自於政忠老師所說的:「孩子是教育的初衷!」


     政忠老師說:「沒有單一種教學法可以適用於所有教學」。正應如此,所以教師們會需要夥伴支持,需要瞭解自己、學生與環境,找到適合自己與學生的教學法,努力為孩子翻轉人生。



◎延伸閱讀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我的草根翻轉:MAPS教學法〉


◎預告
第三本書,我準備再來讀一本「年紀較大」的教育書籍,敬請期待!(若大家有好書閱讀推薦,也可以告訴我喔!)

◎書目與備註

·         書名:〈我有一個夢: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
·         作者:王政忠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7/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