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有學習,就有收穫;能移轉,才能長久…「樹人講堂」第三屆學習心得


「樹人講堂」是由百年樹百人專業講師社群主辦的公益講座活動,第一屆在台中,我是講者、第二屆在台北,我是工作人員、第三屆在台南,我是總召。三屆以來,不同的地點、不同的主題、不同的講者、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壓力,但對我來說,卻有著相同的感受、相同的感動、相同的感恩



今年的講堂主題是:「培訓後,如何做好『學習移轉』」,邀請三位講者從學員、講師及公司的角度來關心「學習移轉」的議題。三位講者經驗豐富,更重要的是都擁有一股樂於分享的熱情,以及一顆無私分享的心,由衷地感謝他們。

活動主辦人子銘問工作團隊,有沒有合適的掛軸標語,等了一段時間沒人回應,我試著提出「有學習,就會有收穫;能移轉,才能夠持久」,後來我自己想想「持久」一詞容易誤解(就是大家想的那樣!),所以改為「長久」(應該比較不容易誤解了吧!),接著再加以濃縮為「有學習,就有收穫;能移轉,才能長久」



從課堂學習到實務移轉

接觸教育工作以來,從「師培生」到「師資培育者」,看見許多的師培生努力學習課堂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技巧,不斷地想精進自己的「課堂教學」能力,進而提升學生的「課堂學習」能力,這是好事,但這不是教育的最終目的。教育的內在目的是「潛能發展」,除此之外,從外在目的來說,教育的目的在於「生活預備」及「公民培育」,而這兩個外在目的都需要學生能移轉他們在課堂的學習成果及所激發的潛能。不管是Dewey所說的「為民主生活作準備」 ,還是Spencer所謂的「為未來生活作準備」,學生在學校的學習成果,若能移轉到生活之中,能更能凸顯教育的目的(雖然Dewey認為教育本身就是目的)。

此次「樹人講堂」的主題雖然是企業培訓的學習移轉,但從上述中可以發現,企業培訓的學習移轉與學校教育的學習應用,其實是有共同的精神,那就是均應重視「從課堂學習到實務移轉」

三位主講人(蔡宜芳、嚴又文、楊玉玫) 加上與談人(于子棋)

從學習遷移到學習移轉

「學習遷移」是Thorndike關注的一種學習理論,意指學習將某概念的理解與學習遷移到另一個類似的概念上,其實簡單的說,就是「從已知學未知」、「以舊知學新知」學習的遷移有助於學習效果的擴大,也有助於加速學習成效,而這樣的過程可會經歷Piaget所提出的「適應」過程,包括「同化」與「調適」(本部落格之前的文章有提及此概念,在此不再詳述)。

在學校教師的教學課室中,因為較多知識與技能的學習,因此強調學習的遷移,希望學習者能「觸類旁通」及「旁徵博引」,能夠「舉一反三」。反觀企業培訓,學習的目的在於實務的應用,因此,相較於學習遷移,更重視「學習移轉」,也就是如何將培訓課堂所學的知識、技能及態度,「更多及更好的」應用在他們的實務工作之中,對企業而言,能移轉的訓練才有效,能移轉的課程才有價值

但若仔細思考,其實,對學校課堂的學習來說,適當的「學習移轉」也是必要的,特別是職業類科的學習,或者是實務類科(例如師培的教育實習)的學習,將課堂學習成果成功移轉到實務工作場域,更能凸顯教室課堂學習的價值。



從核心素養到職能發展

從三位老師的分享中,我不斷的聽到「動機」、「陪伴」、「成長」、「文化」等語詞,這些語詞代表三位講者認為學習移轉應從「人」的角度出發,重視人的存在價值。這讓我聯想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就是大家常聽到的108課綱所重視的「核心素養」(core competence)精神:「自發」、「互動」及「共好」,簡稱「自動好」。老師們所分享的幾個關鍵詞與「自動好」的精神大致能相符應,若108課綱能落實,相信對於企業用人來說也是好事一樁。

學校的教育,從過去強調「知識」的學習,到九年一貫課程重視「能力」的養成,再到十二年國教強調的「核心素養」的精神核心素養是一種結合知識、能力、態度的整合概念),越來越講求「全人」的發展。「素養」(competence)與企業所重視的「職能」(competency),英文只差一個單字,雖然有人認為兩者的意涵不盡相同,但若以企業培訓希望能強化組織成員的職能發展來說,核心素養是學生生活應用所必備的,而職能的提升則是成員工作應用所必須,而這兩者的成效都取決於是否有良好的學習移轉。



從個人學習到共同成長

有些人認為「課堂學習」是屬於個人的,但其實有效的課堂是「共同學習」的,在共同學習的課堂中,師與生之間及生與生之間是「互為主體」的關係。在此次樹人講堂前,我原本關注的是個人的「學習移轉」,聽了三位老師的分享,才發現最好的學習移轉應該是「大家一起來」,從「個人移轉」到「共同成長」。因此,從培訓課堂到工作現場,其實是經歷了「個人學習 → 共同學習 → 個人移轉 → 共同成長」的歷程,才造就了「學習的有效移轉」





雖然「學無止境」與「學海無涯」,但是,對我們來說,學習不是在於「累積知識」,更不是在於「累積時數」,學習是為了「自我成長」,也是為了「共同精進」。學習能移轉,永續發展才能真正實現





p.s.樹人講堂是公益講座,扣除必要支出,結餘將捐贈蘇文鈺教授成立的「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也感謝蘇老師當天全程參與講堂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