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寫給楊斯棓醫師「人生路引」一書的致敬文

2020108日,忙完一天的課程、博士生的meeting,以及博士論文計畫口試後,下午才有空到超商取回博客來的書箱,立刻迫不及待從書箱中取出「人生路引」,迫不及待的快速翻閱,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這篇致敬文,因為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表達我對斯棓醫師的敬意。


認識斯棓醫師,是在2014927日楊田林老師「百年樹百人專業講師培訓」第八梯的課程中。我是學員,斯棓醫師是回來探望的學長。當時,斯棓醫師給我的教學演練回饋表,我還保留著,感謝斯棓醫師在「聽懂多少」一欄勾了5分。

 


後來,陸續有機會和斯棓醫師互動,也擔任過他的課程助教,特別是擔任市圖每月一書那一場活動的助教,讓我看見斯棓醫師的認真與頂真。斯棓醫師的每月徵文活動,我也參加過幾次,拙文也曾僥倖獲得青睞得獎,每月看書寫心得的感覺很好,雖然後來因為生活忙碌(或許這只是藉口),我沒有再參加徵文活動,但我仍持續follow斯棓醫師的徵文書籍,列為重要的閱讀書單參考。

這次他累積5年的能量出書,我想「再忙也要寫一篇文」來向他致敬,我不敢稱這篇為「心得文」,這一篇是「致敬文」,感謝他為推廣閱讀所做的貢獻,也感謝他願意無私的分享從閱讀中淬鍊出的人生智慧。

 

28本書,28條思考之路,28盞引路之燈

雖然只是初步略讀,但已感佩這本書的用心與深度。斯棓精心挑選的這28本書,提供我們28條思考之路,為我們點亮28盞引路之燈。

28條路,方向明確,條條都能通往更美好的人生

28盞燈,堅定明亮,盞盞都能照亮更美好的前程

 

這不是一本「依循書路」的「書評心得」

這就是一本「藉書引路」的「人生指南」

 「書評」經常有人寫,但一般的書評都是「依循著原書之路」而寫,而「人生路引」這本書與眾不同的是,這是一本「藉著原書引出另一條路」的書,難度比一般的書評更高,價值比一般的書評更大。

 「以書為本,又跳脫其本;以書為經,又擴大其經」,能讓人有這樣的感覺,最重要的是因為斯棓將自己的「故事」與「閱歷」,無縫地融入於每一篇引路文之中,讓這每一篇由閱讀他人書籍而來的文章,都成功的轉換為「斯棓之文」,都成功的昇華為斯棓醫師給我們的「人生指南」。

 

要「讀活書」,也要「活讀書」,更要「讀書活」

 翻閱斯棓醫師這本書的過程中,「讀活書,活讀書,讀書活」這三個詞,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之中。

 「讀活書」,我腦中想的是「跨界閱讀」,也就是當個「越讀者」。每一種領域,每一本書,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活書」,都活生生的存在著,等你去閱讀。

「活讀書」,我腦中想的是「延伸應用」,也就是不要「死讀書」。讀每一本書,都可以想著既然花時間閱讀,對我的人生有著怎樣的意義與改變,我可以怎樣「活用」書中的智慧。

「讀書活」,是「人生路引」這本書給我的啟發,我腦中想的是「靠書而活」,也就是這本書想要幫助讀者在人生關卡中找到方法活下來,而且活得好。

 

從「厚積薄發」到「厚積厚發」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我忘記在那個場合聽過斯棓醫師分享過這個朱升送給朱元璋的治國平天下之策。對人們來說,「高築牆,廣積糧」的概念可以用來提醒人們,努力累積人生的底蘊與厚度,而「閱讀」就是最佳的「精神食糧」(這雖然八股,但也確實),也是最佳的「自強力量」。

有一句話是「厚積薄發」,但斯棓醫師在「人生路引」這本書中,是「厚積」但卻不是「薄發」。「厚積而能厚發」,功力不僅要深,馬步也要蹲得穩。

 

人如其書,書如其人

斯棓醫師能寫出「人生路引」這本書,老實說,我一點都不覺得意外,因為這本書寫的就是斯棓醫師一直在做的,這本書根本就是他自己的最佳精神寫照。斯棓醫師舉辦讀書有獎徵文活動,積極推廣閱讀,他就是「閱讀的最佳引路人」。

 

「斯」絲入扣,重「棓」登場

我在寫讀書心得或課程心得時,會努力提醒自己「不爆雷」,寫這篇致敬文,我也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我自己。所以我只能說:

這是一本「鞭辟入裡,絲絲入扣,引人入勝」的書

這是一本「重磅登場,重要觀點,重量出擊」的書

 


邊寫這篇致敬文,邊看這本書,寫完這篇致敬文,書也看了一大半,越看書越覺得我這篇致敬文,也只描寫出這本書價值的十之三四,另外的十之六七,我想就讓我自己慢慢享受與體會。

這樣的「優書一冊」(不只是「好書一本」而已),不看真的可惜!

各大網路及實體書局都有此書,真心推薦你讀,真心不騙!


後記:其實這本書中不僅僅只是關於28本書,還有數十本書,巧妙藏於各篇文章之中。這一方面代表斯棓醫師的博覽群書,另一方面也表示,我的書單又要再多列好多本書,又必須閱讀更多書,又有買書與看書的動力了。


One more thing...

斯棓醫師不僅贈書,還會隨書贈言,推廣閱讀,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