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我這個平凡地球人的靈魂閱讀之旅

--讀《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有感(同場加映靈魂急轉彎心得)

 

寫在前面……

早就在火星爺爺的臉書看到《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這本書出版的訊息,剛好楊斯棓醫師的六月讀書心得選書也選這本書,激發了我閱讀這本書,並好好寫一篇心得的動機。但是(人生很重要的還是這個「但是」!),這幾週以來,我總是任性地讓自己以日子總是忙碌來做為藉口(或許這就是我的個性「限制」之一),閱讀心得這件事,就拖到6月的最後這一天,所幸,關於斯棓醫師的讀書心得徵文,我一向是抱持著「志在響應」的心情來參與。

雖然日子總是忙碌,但總需要一點變化與轉換,就像火星爺爺說的:「對我來說,不做A去做B就是休息」。所以,閱讀及看電影,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轉化與休息。在閱讀《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這本書時,想說暑假快到了,就申請一個影音串流平台,在這個平台上我選擇觀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自己之前一直想看,但還沒機會看的靈魂急轉彎

 在閱讀《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與觀看靈魂急轉彎的這幾天,赫然發現這本書與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兩者間似乎有著一些共同的觀點,也興奮的發覺兩者同樣帶給我滿滿的感動。

         隨著書籍的閱讀,像似跟著火星爺爺,一起走過他在地球上探索與豐富自己的奇異人生。

        隨著電影的觀賞,像似跟著喬與22號,一起走過那段彼此共同探索人生價值的奇異旅程書籍與電影,一則則的生活故事,一幅幅的生動畫面,一段段的生命歷程!


 既然要撰寫讀書心得,我想乾脆就「同場加映」一部電影心得吧!兩種不同的說故事方法與形式,但同樣的是這些故事串起了各個時空的閱聽者,就像火星爺爺說的:「會說故事,故事就能把你送到,你嚮往過的美麗遠方」

 

林小子獨力拼完的拼圖

       在《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這本書中,火星爺爺以「成長」、「奠基」、「開闊」為題,將整個人生故事分為三部分。我一直想在我的讀書心得中,要怎麼架構才能真切地表達出我的感想與感動,我想就從「模仿」與「學習」開始吧!所以我也分成三部分來架構我的心得,但我把這三部分變成三步驟,從「限制」到「破框」,再從「破框」到「尋路」,寫出我這個平凡的地球人,在閱讀與觀賞過程中,一趟豐富的靈魂之旅。

 

第一步 限制


1.「身體受限,心靈不受限」

看完書,能真實的感受到,火星爺爺的人生,雖然身體受到限制,但心靈上卻不受限制,這是何等不容易的事!雖然書中火星爺爺對於來自身體所帶來的影響,寫得鉅細靡遺,但也寫得淡然自若。邊讀,我邊在想,是怎樣的一種人生,是怎樣的一種經歷,是怎樣的一種體悟,才能讓書中的故事,讀起來舉重若輕,看起來輕描淡寫,但我的心卻如有如遭受重磅出擊

或許是母親對他的教導,讓他體會到「不要拿身體當藉口」,讓他認知到「別人可以,你也可以」,讓他學習跨越身體的限制。或許是身邊的夥伴,讓他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以及自己應該承擔的使命。

 限制的是身體,但限制不住的是心靈!身體的限制是客觀的存在,但不受限的心靈卻是主觀的存有。

 

2.「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  

        其實,不只是火星爺爺因為自己不方便」而衍生無數「內心戲」,就算是行動自如的人,遇到各種「不方便」,心中也會衍生無數的「內心戲」。就算沒有身體的不方便,但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會造成自己不方便的性格與個性。根據靈魂急轉彎的說法,人類在出生前,經過「情緒反應館」的「定型」,在  「人生研討會」中早就已經被預定好了「個性」!

這些早已被預定好的性格,並非都是完美的,因此,每個人天生都有各自的「限制」,這種天生的性格限制,有些人自知有限制,但不被限制所限(自知之明);有些人自知有限制,但不被限制所苦(自知之明);有些人自知有限制,但卻被限制所苦(自知不明);有些人不知有限制,但不被限制所限(不知而明);有些人不知有限制,也不被限制所苦(不知而明);有些人不知有限制,但卻被限制所苦(不知不明)。我知道這段文字很繞,所以看下面的圖吧!

        要「不知而明」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們至少可以努力有「自知之明」,我怕的是自己雖「自知」而無法「清明」。不管是否知道自己的限制,但我們要努力的是不被限制所限制,至少不要被限制所苦。我想,從火星爺爺及喬和22號的身上,我們都看到「自知之明」,或者是「不知而明」的最佳範例。

 

 3.「回看我自己的限制」

       「我是重新回看,才看出……」、「我是書寫此刻,才意識到……」、「我是過了很多年,想起這件事,才看出它的意義」、「直到現在,我才能明白,那有多特別」……,書中火星爺爺所寫的這些字句,觸動了我的靈魂深處,同樣已年過半百的我,是否懂得去回想,是否有智慧去回顧,是否有勇氣去面對過去的那些自我,是否能誠實的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或失誤。天啊!這需要多少的智慧與多大的勇氣!

要從「不知不明」到「自知不明」,或許相對容易,但到從「自知不明」到「自知之明」,或是從「不知不明」到「不知而明」,卻都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旅程

 但,要當縮頭烏龜?還是要當自己的烏鴉?我選擇後者,所以我或許該開始去「回看」與「回想」過去那個受限的我,或許也可以試著「寫回」及「讀回」那個年少時強說愁的我。

 透過這本書及這部電影,我決定開始試著重新回看自己超過半百的人生,回想我人生中的各種「限制」,不論是性格的限制、能力的限制、環境的限制……,我發現我或許還在「無知不明」或「自知不明」的階段。

 我期盼藉由回想從小到大的生活故事,試著拼湊從小大到的生動畫面,能串起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我想就用火星爺爺講的「跟沒有借東西」,好好盤點自己生命及個性中「沒有的」那些「應有的」部份,又或者是經過這樣的歷程,我可能會發現,原來我認為自己的限制與沒有,其實都是「自我設限」而來。這問題以前我從未認真思考過,沒認真嘗試過,所以,答案是什麼?誰也不知道!

 

第二步 破框

 

1.破框需要「正向」

破框需要正向,也需要轉念的正向,不管是火星爺爺在書中提到的「夢中的父親」或是「通靈老師說的因果故事」,都成為一種「轉念」,而這樣的轉念可以讓人頓時解惑、釋懷、放下,然後向前!

 這本書中,看到火星爺爺心中的正向力量,他說:「讓一個人走不遠的,不是雙腳,而是他對這個世界,不夠好奇」,他又說:「我慢慢明白,能換角度看一件事,就能緩解事件帶來的影響」,他還說:「只有極其受限,才能感受無垠豐盛」……這是何等正向與大器的思維,這些智慧之語,不是口號,不是無病呻吟,是從生活中紮實累積出來的真智慧。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正向地面對限制,並且能夠突破框架與限制?書中提到「日記」,透過日記的「自我對話」與「角色扮演」,在現實與理想間,拉起一條正向且向前的線,也藉由日記,讓火星爺爺經歷了少年維特的煩惱,但也經歷了少年維特的痊癒。

      回頭再看看靈魂急轉彎,裡面講的是靈魂投胎的故事,而火星爺爺在這本書中也提到:「如果宇宙有大樂透,生而為人,我們都是『中獎率奇低』的樂透得主。」是啊!能生而為人是那麼的幸運,為何我們不能更正向的看待我們的人生呢!正向看待限制,才能破框而出!

 

2.破框需要「勇氣」

        書中火星爺爺提到他母親這個他人生中的勇敢「推手」(如來神掌),也提到他母親這種後天鍛鍊的勇敢,對別人及對他的感染。火星爺爺寫道:「如果你能夠為一個人勇敢一次,你就能把你的勇氣,感染給那個人」

 其實,我知道要和大家分享原生家庭的故事,其實需要極大的勇氣,或許對火星爺爺來說,這也是一種「破框」,或許吧,我想!不過就像他說的:「越是艱辛,成功登陸,價值就越大。」在靈魂急轉彎中,喬最後決定勇敢地將通行證還給22號的那一刻,他已經突「破」自己心中的「框」架了!

 

3.破框需要「夥伴」

         《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這本書中,火星爺爺提到許多曾經幫助過他的人,也提到許多和你一起打拼的夥伴,以及許多被他幫助過的人,這些人在書中都是無名者,但一場演講,一堂課程,一本好書,對聽者與讀者來說,都是一種協助!

 從身邊有貴人、協助者、陪伴者等的「受助者」,到成為一起努力的「夥伴」,再成為別人的貴人、協助者、陪伴者的「協助者」。這三種角色不斷地交雜在我們的生活中,我覺得可以用下圖來呈現三者的關係。隨著年齡的增加,這三種角色的比例會跟著調整,而且不同的人在同一個年紀,三者的比例也都會有不同。

 年輕時,我們擔任較高比例的「受助者」角色,就像Vygotsky的「鷹架理論」所說,小時候,靠大人幫忙搭鷹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開始學習靠彼此幫忙搭鷹架,這些人就是我們的「夥伴」,我覺得「夥伴」是人生中扮演的最多也最重要的角色,因為所謂「夥伴」,就是「一人一半,成果很多」(我不喜歡用「伙伴」,因為這樣就會是「一人一半,其中一個人一定會發火」)。長大後,我們多了「協助者」的角色,為年輕人搭鷹架。

         靈魂急轉彎裡,「導師」是「靈魂」的協助者,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最後一格「火花」,但在喬與22號的導師與靈魂的關係中,他們彼此成為彼此的「受助者」與「協助者」,其實,對我來說,這就是「夥伴」!「夥伴」就是彼此相互提供協助的人,在生命中「交棒」與「接棒」的,是彼此的貴人,更是彼此的夥伴!

  

第三步 尋路

 

1.「火花與蝴蝶」

 

靈魂急轉彎裡,喬本來以為的「火花」,是人生的志向,或是人生的專長,但在和22號找尋火花的過程中,他們發現真正的火花其實是生活在人世間的「動力」(是找到存在與生存的價值),而不是「志向」(不是專長或特殊的技能)。這樣的「火花」,就好比火星爺爺說的:「你可以讓一個人哪兒都去不了,但只要他心裡有一隻蝴蝶,她就有一種關不住的自由。」

 從電影來看,或許「火花」是與生俱來,但火星爺爺在書中提出一個不同於多數人做一件事情的「POS」系統,他認為應該是反過來的「SOP」成長系統,與其不斷地追尋自己的熱情,不如先「開始」,這樣的想法不就是NIKE的口號:Just do it,做就對了!有火花與熱情很重要,但不把自己心中的蝴蝶放出來,蝴蝶是無法自由飛翔的!

 我們要尋找火花,活成自己的故事,活出自己的生命,但也要放飛心中的蝴蝶,尋找自己的飛翔之路,沒有努力踏實的生活,一切都是空談。

 

2.「小魚與大海」

       靈魂急轉彎”中,桃樂絲對喬說了一個「一條魚的故事」,大意是有一條小魚游到一條老魚旁邊跟他說:「我想到人家說的海洋去!」,那條老魚說:「海洋?你現在已經在裡面了啊!」小魚說:「這不是水嗎?我想要的是海洋!」看到這個故事,想到火星爺爺在書中的各種故事,像我這樣平凡的地球人,始終都在路上尋路,都被自己的「框架」所限,不是目標太遠,不然就是機會在身邊而不自知

 當我們瞭解自己個性的限制,並努力破除心中的框架後,想想自己在尋路的過程中,是否就像小魚在海中尋找大海一樣,看似有目標,實則無方向。

 

3.「火星與地球」

      我這個平凡的地球人閱讀著火星爺爺的奇異旅程,觀看著和喬及22號的靈魂之旅,在我的心中合成了一場「火星與地球的奇異靈魂之旅」

 靈魂急轉彎中,當天堂的使者(傑瑞)對喬說:「我們要謝謝你,我們做的是啟發別人的工作,但我們自己卻不常受到啟發」,看到這裡,我有好深的感觸,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的工作不正是啟發別人,但誰來啟發教育工作者?好深的一門學問,好重的一項責任!

「活在當下的每分鐘,盡情享受每一刻」是喬的最後決定,這個決定,看似平凡簡單,但實際上要真正做到,卻很難,但卻也很重要。

雖然多數的我們都是平凡的地球人(不可否認的,我也認識很多讓我景仰與崇拜不已的神人,你們都不是平凡的地球人!),透過「回顧故事」與「重述故事」,我們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尋路。

 

 

我的結語……

         我想轉化套用火星爺爺在書中的一個公式(書中用此公式解釋製琴工藝)來做結尾:「故事」+「時間」+「工藝或專業」=「獨特的你」

 看著書及電影,我想像著自己身在「用時間與專業釀製的故事醬缸」中

看著書及電影,我深刻體會到,若能「瞭解限制,突破框架,找尋出路」,或許我將破缸而出

看著書及電影,我深刻體會到,只要「找尋火花,享受當下,活出價值」,或許我會活出另一種精彩

 

畢竟,人生無法重來,但求活得精彩!

畢竟,人生不能白活,但求成為「有故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