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回訓有理,溫故知新」


〈超級數字力〉單天版免費總回訓班觀察學習心得

20183月好不容易報上並參與〈超級數字力〉的課程,當時課後撰寫學習心得(「數字為王,財報為道」〈超級數字力〉課程學習心得)的心情,至今仍記憶猶新。
一直都知道〈超級數字力〉課程有「回娘家」(回訓)的活動設計,但也一直都知道要報上回娘家活動的難度,跟當初報名正課時相差不多,因此,也就一直沒有機會可以參加課程的回訓。
一年後的現在,MJ老師的單天版的〈超級數字力〉課程準備開最後一次的回訓班,心想這是最後的回訓機會,所幸MJ老師及主辦單位貼心,大場地加上大手筆,二三百人的課堂,讓我有機會能參加這場「絕後」的回訓
整整一年後再度聆聽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課程,除了再次驗證我去年那篇學習心得所寫與所敘外,還多了一些新的學習與收穫。這篇心得,我想從「觀察」的角度來描繪我的學習
整天的回訓課程,我到底「觀察些什麼?」到底「觀察到什麼?」因為時間有限,容我先簡單敘寫,細節以後有機會再詳述。


我看課程
這次的回訓課程,我原本以後是以聯誼為性質的「回娘家」活動,但實際上卻是一次紮實的「回訓」,其實,更精準的來看,與其說是「回訓」,實際上是「買送一」的「正式課程」,回訓課程的內容簡直就是正式課程的「精彩重現」,喔!不!應該說是「加料的精彩重現」,因為MJ老師的課程又更進階了!參加這次的回訓,有點「賺到了」的快感(是快樂感,別想歪了)。
可惜的是,MJ老師不再開單天版的〈超級數字力〉課程,因此,單天版回訓課程將成絕響。還好還有兩天版的課程可以參加!

我看學員
每次〈超級數字力〉的課程大概2030幾位學員,這次的總回訓參與人數等於是同時有10幾個班別的學員一起學習,因此,有幸能看到許多「神人級」的學員,也有機會和他們一起學習與成長。認真來說,這樣一次能和那麼多人共學的機會,是有趣且難得的經驗。
可惜的是,MJ老師的課太精彩也太緊湊,下課互動的時間較短。還好,這些學員都不是省油的燈,課後一天,就開始透過LINE聯繫,希望成立各地的讀書會,延續學習的能量。不到一天,台北就成立了兩群讀書會(平日晚上及假日晚上),我只能說這群同學,學習力與學習動機真是驚人!我沒有「慧根」,但我很「會跟」,跟著參加就對了!


我看老師
再次上MJ老師的課,老師的教學技巧比起去年又更爐火純青,教學風采也更遊刃有餘,真是令人佩服。就教學技巧來說,二三百人的大堂課程,而且是一整天的課程,再加上又是燒腦的課,光想像就覺得很難,但透過MJ老師爐火純青的教學,小班教學課堂該有的互動、討論、競賽,大班課也一樣都不少,更重要的是效果與二三十人的課程差不多,這其中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關鍵之一在於老師的教學功力及團隊的用心規劃與準備
此外,課程的安排也可見MJ老師的「佛心」,整天的回訓課程完全「免費」、完全「免費」、完全「免費」(這已經不是只有重要而已),整場OO萬(MJ老師課堂有說,我在此就先隱)的費用,老師完全吸收,更重要的是,回訓的規格完全比照正式課程,道具、餐點、教材、講義一樣都不少!老師關心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大家的學習成果,希望大家能學會也會用
還有一點要說,以往的回娘家活動極難報名,由於這次是單天回訓的最終回,因此老師要工作團隊優先將參與的名額給去年剛上課的學員,也因為如此,我才有此次躬逢其盛的機會。由這一點小小的體貼動作,更可以看出老師對學員的關心。
可惜的是,不但單天版課程已絕版,MJ老師說他可能二或三年後也會退出教育界,我想這應該會是很多後續想學財報及培養數字力者覺得惋惜的。


我看自己
最後來說說我自己,其實就此門課來說,「我不是一個好學生!」,去年到現在,雖然中間也買了練習本,但一直沒有時間與機會將課堂所學好好的複習及實用,有一點對不起老師認真的教學。還好,財報方面的學習我雖沒有好好的應用,但關於教學技巧及態度面的學習,我發現已有部分融入我的教學之中,這也算是另一種學習成果的展現吧!



回到我這次下的標題:「回訓有理,溫故知新」,這次的回訓,不僅有「理」(條理及學理),而且還有「,「禮」在何處?MJ老師豐富的課程就是最大的「禮」,只要能好好將這份大禮拿出來使用,收穫(各種都有)一定不少。

照片來源:超級數字力工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