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順水推舟」力量大,「異花授粉」效果佳

「順德」與「春水堂」聯合講師培訓課程參與有得 
林曜聖
2019.4.12-14

因為學習與工作背景的關係,對過去的我來說,我所關心與注意的「教學」,就只是學校中老師所做的事;但對現在的我而言,我會開始留意與觀察日常生活與其他產業中的「教學」。這樣的改變,來自於走出學校教學的象牙塔,來自於認識許多企業教學的老師及夥伴。

企業的講師內訓,是我以前不熟悉的領域,這幾年,感謝楊田林老師讓我有機會能參與其中,儘管次數不多,但每次都帶給我深刻的衝擊與學習,這次的學習也不例外!

這次的講師培訓是兩家企業的聯合講師培訓,雖然我對企業講師培訓的接觸還不久也不多,但我知道這種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也大概只有內部講師培訓才有機會讓兩家性質完全不同的企業的夥伴能坐在一起上課。此次合作培訓的兩家企業,一家是成立66年的國內知名文具及導線架製作公司,另一家是創立36年的國內知名飲料創始公司,產業性質是如此的不同。因此,當楊老師及兩家企業的主辦單位願意提供我們一起參與的機會時,我努力排除萬難也要參與,還好上課地點在彰化,我還可以藉此機會回家陪一下爸媽。

雖沒有全程參與,但一個晚上及1.5天的參與,已勝過閉門苦讀數十日。楊老師「楊士比亞曰」中的一句:分享是最好的練習」,所以我就把這幾天的心得加以記錄與分享。沒有參加這次課程的人,或許會對於我這份心得中的標題感動疑惑,這很正常!因為,我的標題都源自此次講師培訓夥伴的演練主題,我從這些主題出發,結合我的學習心得與我對教學的看法。

你不懂這些專業術語沒關係,看懂我分享的內容比較重要! 

照片來源:彥伶協理


從「異材料」的結合談跨公司的培訓合作

        有位夥伴演練的主題是「異材料」(兩件材料,可能是同一種材料也可能不同)的連接,包括鉚接與雷射焊接等方法。這次兩家企業的聯合培訓,不就像是異材料的連接,透過楊老師的講師培訓課程,將兩家公司「鉚接」與「雷射焊接」起來,不論是「形式上」還是「心理上」的連接。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必須要有遠見的主事者及願意接受改變的參與夥伴,而也要有能精準鉚接或焊接的高手(老師),才能促成這樁美事。

p.s.楊老師對兩家企業的合作是用「異花授粉」來形容,很貼切(本文結語會再提及)。

從銅材「剪斷面」及「撕斷面」看學員的演練表現

「剪斷面」及「撕斷面」是銅材沖剪的過程中,在銅材側面所形成的斷面類型,剪斷面是經過機器裁切,所以表面平滑的,而撕短面為銅材拉扯而成,表面較為粗糙。在銅材沖剪的過程中,不能全部都是剪斷面,也需要撕斷面,以保護下方的裁切板(這是從夥伴的演練中學到的)。我想借用這兩種斷面來比喻這場講師培訓學習過程,夥伴在演練的表現。

大多數夥伴的演練,如同「剪斷面」般的順暢與精彩,我想這表示夥伴們的認真且能快速的將這幾天課堂所學融入教學之中。但也有些部分夥伴的演練,就像「撕斷面」一般,經歷了一點小挫敗,但這並不是代表不認真,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來消化與吸收學習到的內容,才能將所學應用出來。儘管撕斷面沒有剪斷面的工整,但「撕斷面」對於製程來說卻也是必要的。其實對照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學習的過程是幸福的,雖然難免會經歷一些挫折與困難,人生不可能永遠只有平順的「剪斷面」,也要經歷一些「撕斷面」,才能讓我們的人生更加精彩

從「導線架」的功能談「教學」的價值

在認識這家企業之前,老實說,我沒聽過也沒看過「導線架」,所以更不可能知道導線架是用做什麼的(我第一次聽到以為與「軍事」有關,武器的導線哈哈)。經過夥伴的演練,我初步認識了「導線架」,原來它隱身在我們日常生活用品之中,只要有晶片的用品,大都會需要導線架。從夥伴的演練中,我更進一步認識導線架的三大功能:承載晶片、傳遞訊息、幫助散熱

這三大功能讓我聯想到它們和教學的價值其實是有共通之處的,因為,導線架承載晶片,而教學承載使命導線架傳遞訊息,而教學傳遞價值導線架幫助散熱,而教學解決問題。原來,這一場講師培訓談的是教學,竟然也跟公司的產品功能可以相互呼應。

從「鐵觀音」的特性談好的「教學」

喝過「鐵觀音」,也聽過「鐵觀音」的由來故事,但經過這次夥伴的演練,我更加瞭解「鐵觀音」的特性:一香、二韻、三回甘、七泡有餘香。用這樣的特性來形容一場好的教學也相當合適。

一場好的教學,「香」是指教學能吸引學習者注意,引發學習者的學習動機「香」就是「引起動機」;「韻」是指教學的深度與內涵,鐵觀音渾厚的韻味,可以用來比擬好的教學底蘊,「韻」就是「主要教學活動與內容」;「回甘」是指教學後的回顧、評量與省思,讓學習者可以透過回顧與評量,瞭解自己的學習狀況,「回甘」就是「總結活動」;「餘香」是指教學後的延宕作用,也就是教學後的應用,教學後經過一段時間,學員還能記住教學內容,「餘香」就是「教學效果的維持」

從「焙火」談「教學者」的進程

喜歡喝茶的人,對一般俗稱的「生茶」、「半生熟」、「熟茶」(台語),應該會有一些基本的概念,這三種茶的差別就在於「焙火」的程度,而這三種茶也各有其愛好者,大家各選所需。

我想可以借用「焙火」的程度來比喻「教學者」的進程「生茶」代表著教學的「新手」,如同未焙火過的茶一般,含水量高(還很新鮮),但雜味也較多(還不會去蕪存菁)。但這樣的「生茶」(新手),只要稍加烘焙,會變成「半生熟」的教學者,開始有了不同的韻味,若在經過火候的焠煉,焙成「熟茶」,則韻味更加醇厚,教學底蘊更深,教學的濃度更高。要記得,所有的熟茶都是經過生茶及「半生熟」的階段,不同的是「時間」與「火候」的差別

從導線架「油污偵測與洗淨」及「補正」談教學者的問題自我覺察與改進

在導線架製作的過程中,因為沖剪會摩擦生熱,因此需使用沖壓油降溫,但也容易使得銅材沾上油污,而影響其功能。因此,機器必須能「自動偵測」出油污,再利用洗淨液及超音波來加以洗淨。導線架除了會有油污,還可能會變形,因此,需要透過「補正」的過程,適當地利用「內應力」或「外應力」,加以修正與改進。

教學者在教學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盲點」、「問題」或需排除的「困難」,但重點是教學者能否具有類似油污偵測及洗淨的能力,能覺察到問題並加以調整與改進。教學者在教學的歷程中,應經常自我省思與覺察,並設法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法,特別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超音波」(進行深層去污),來排除與解決自己的問題。教學者的「超音波」可能是與夥伴的對話、持續的進修、閱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適用的方法,正確的利用「內應力」(可比喻為內在的力量)與「外應力」(可比喻為外部的力量),則教學的問題必定能獲得改進與解決。

從「修茶」看教學的精進

調製泡沫紅茶時,經過「修茶」的動作,利用濾冰器「修」出茶湯、冰塊與泡沫的完美比例,這是一種「精進」的過程。

對教學而言,什麼完美的比例?怎樣才算是「修」?教學的「濾冰器」又是什麼?我認為教學的沒有「固定的」完美比例,只要能把握教學目標及對象,設計適當的引起動機、發展活動,以及綜合活動的教學歷程,比例可以彈性調整,畢竟教會比教完來得重要,因此,所謂的「修」教學,就是指依據每次教學的目標及教學的對象,在課前「設計」出一套合適此教學的活動,並完整的呈現出來,而「濾冰器」就是「教學目標」與「教學對象」

從消費者視角的店務稽核談學生視角的教學品質評估

店務稽核對服務業來說,是維持品質的重要工作,而「基於消費者角度」的店務稽核,更能「落地」及「接地氣」地與消費者「同頻」,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也能符應消費者的要求。

對教學者來說,雖沒有店務稽核的壓力,但課後「驗師報告」的壓力。從「消費者」視角的店務稽核概念,我們可以加以連結到對教學者教學品質的評估,我們一樣可以用「學生」視角來評量教學的成品質與成效。因此,教學者在設計教學活動時,需「換位思考」,先考量學生想要學些什麼,再思考他們需要學些什麼,同時滿足學生的「想要」與「需要」

從「服務品質大進擊」到「教學品質大進擊」

除學員夥伴精彩的演練外,助教子棋的「服務品質大進擊」為服務業的夥伴作了最佳的示範。子棋老師所提到的四種服務品質:「一元化品質」、「反轉品質」、「基本品質」及「魅力品質」,一樣可以用來解釋「教學品質」。

就教學品質來說,「一元化品質」指的是利用教學者的核心專長所進行的教學;「反轉品質」則提醒教學者錯誤的教學比不教更糟糕;「基本品質」則是我們對教學的基本要求;「魅力品質」便是楊老師所說的「有效,有趣,有創意」的教學。

照片來源:聯合講師訓工作團隊

從兩家企業的名稱各取一個字,可以組成「順水推舟」的成語,教學若能「順水推舟」,也就是「順著團體動力而為依著學生特性而教」,則教學的力量可以跟著擴大。此外,兩家不同產業性質的企業一起進行講師培訓課程,楊老師說就好像兩朵不同的花相互授粉,「異花授粉」可以開出更美麗而不一樣的花朵

照片來源:聯合講師訓工作團隊

感謝楊田林老師、楊玉玫處長、劉彥伶協理、順德及春水堂的夥伴,讓我可以有這次的機會和大家一起成長,我們一起順水推舟,期待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