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楊士比亞曰」疊疊樂,我在大學課堂這樣用!

背景說明

你或許聽過「楊士比亞曰」,也可能沒聽過,因此,在這篇部落格文章一開始,我會先做一點背景說明,包括「楊士比亞曰」的由來、「楊士比亞曰」疊疊樂的由來,以及我的大學課程科目。希望對你閱讀此篇文章能有一些幫助,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跳過這個部分,或直接跳過這篇文章不讀它。




「楊士比亞曰」的由來

我的企業講師培訓班老師楊田林老師,有700梯以上的企業內部講師培訓(Training The Trainer)的經驗,2011年開始,楊老師發起「百年樹百人企業專業講師培訓」計畫,這幾年又開設講師培訓的「醫護專班」「企業專班」。楊老師將他40年來的教學經驗精華,轉化為150餘句與教學相關的「金句」,楊老師從中精選108句,並針對教學情境分成六大類:觀念態度篇、教學理論篇、教學教材篇、教學方法篇、行政設施篇、教學延伸篇。

至於為什麼稱為「楊士比亞曰」?我們來看楊老師自己的說法:我不好意思稱這些順口溜為「楊老師曰」或「楊子曰」,但為了增加趣味性,便將它們統稱為「楊士比亞曰」。
由於楊老師的學生對於「楊士比亞曰」相當有感,為方便複習,幾年前學生們經過楊老師的授權同意,製作了「楊士比亞曰」的108張書籤。我當初也買了幾套,用來作為教學上的小禮物(每次可以抽一張),蠻好用的。



「楊士比亞曰」疊疊樂的由來

鄭功翊老師是師大附中的工藝老師(功翊老師教工藝,這是天命!),他也是楊田林老師「百年樹百人」講師班的學生是我的學長),功翊老師每年在附中校慶時,會帶領附中的孩子們在「附製工坊」製作校慶義賣的作品。今年,功翊老師特別徵得楊田林老師的授權,利用體育館更換地板的廢材,製作54套「楊士比亞曰疊疊樂」(每套共有108塊疊疊樂,分成兩組,剛好就是108句)義賣,所得捐給附中的國際教育之用。

在功翊老師及附中的學生的努力下,限量的54套很快就被預訂一空,而我有幸能擁有一套,而且還能親自參與製作的過程,真是幸福且幸運!


我的「教學設計與方法」課程

一拿到「楊士比亞曰疊疊樂」,我就一直在想:我可以在課堂上如何運用這些疊疊樂?雖然,之前的楊士比亞曰書籤,我已經有拿來作為課堂Kahoot的小禮物,但這次的疊疊樂,從發想到製作的過程,都充滿用心與故事,我一定要好好的運用。剛好,這學期在系上有一門與教學有關的課程:「教學設計與方法」,我決定在這門課堂中,帶領學生好好的閱讀這些與教學相關的金句。


教學應用

決定要在大學課堂運用這組疊疊樂,但問題是怎麼應用?我其實很貪心,很想讓學生「一次」就完全看過這108句,我仔細思考,剛好配合互動教室的10組桌椅,我是先從108句中選出100句,大致依類別將這100句分為10組(各類別稍微有平均分配),並用編號110的夾鏈袋分別裝這10組,每袋10 塊疊疊樂。


接著,我將學生分為10組,並賦予各組別1-10的編號,各組第一次先拿自己組別號碼的夾鏈袋,我請各組學生看過10塊疊疊樂的內容,共同從中找出「最有感」的2 句,並將此兩句填在記錄表中。完成後,將夾鏈袋傳給下一組(10987…依此類推),然後進行第二輪的閱讀,每此都選出2句,一共進行10輪,各組剛好可100句全部看過,並選出20句「最有感受」的句子。






因為各組每一輪完成的速度不一,因此,我告訴該輪已完成的組別,可以思考及操作看看這些疊疊樂還能拿來做什麼,因此,有的組別用來堆高,有的組別拿來堆骨牌各有創意,也不會浪費時間在等待別組完成任務。




成果分享

經過10輪後,全班共同統計,原本要選出前10名的句子,但後來太多同票,所以只要有半數選擇(5組),我們就保留,共選出15 句,結果如下:


我後來用PPT整理出這些句子,這代表這個班,或許某種程度也代表現代大學生對這些教學金句的感受。(當然這和我一開始分堆時如何分,可能也有一點關係)


後記省思

其實,楊老師的「楊士比亞曰」有些句子,是要搭配「故事」的說明才更能凸顯這句話的價值(例如:「老實備課,老實教學」時的廣欽老和尚的「老實念佛」故事),我知道這樣的狀況,但我在這次運用時,沒有先將100句做完整的介紹,而選擇直接讓學生閱讀後找出自己「有感的」句子,原因是一方面要說完這108句背後的意義相當耗時,另一方面我也無法說得比楊老師更精準,更重要的是我認為未來要推廣這108句時,並非每一個人都能完整的瞭解每一句背後的故事與由來,所以,我選擇就直接讓大學生閱讀,讓他們「直觀」的選擇,剛好也可以提供給楊老師參考,讓他知道現在年輕人的想法,未來也可以和企業界夥伴或其他不同角色的人選擇的結果作比較。

看到這裡,你若有點意猶未盡,想要好好瞭解楊老師的這108句與教學有關的金句,我們一起來敦請楊老師出書吧!(偷偷告訴你們,已經有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