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用一生,美課程 —永懷歐用生老師

颱風剛過的週三上午,風和日麗的早上,整理心情出發送歐用生老師最後一程。看著會場播放的「凝視歐用生」追思影片,歐老的「聲」及「影」,讓我的年輕記憶,一點一滴浮現,想起自己在大學、碩士、博士課堂中,老師認真教學的身影與聲音,悲從中來,淚濕眼眶。

這幾天一直在思考,這篇紀念文要下怎樣的標題?想到老師用其一生致力於課程的研究與發展,特別是課程美學的探究,我想那就以「用一生,美課程」為題,以老師的名及他一生的志業來作為這篇紀念文的標題



歐老的學術貢獻與對教育的付出之卓著,已無需我再多加溢詞,我想以簡單的三件事作為永懷歐老的記憶點。

其一,永遠記得歐老師在大學一年級時勉勵我們的一句話:「有試必考,有考不一要中」。在那個年代,考試的機會不多,但歐老師要我們把握任何的機會,不要自己設限,不要認為自己準備不足,反正「有考可能有機會,沒考就一定沒機會」,這樣的鼓勵與叮嚀,對當時保守的師資生來說,是相當受用的。所以,我當了老師之後,我也是這樣鼓勵我的學生,希望他們也能夠努力把握各種機會。

其二,永遠記得歐老師在大學的課堂上,要我們全班將桌椅向後轉180度,然後他就站在教室最後面上課,原來的最後一排同學變成了VIP第一排。這果然是標準的歐老性格,但對於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們來說,其實心中是具有一定程度的「震懾感」的,以後上課沒人敢坐在最後一排,大家都盡量往前坐。歐老師希望能改變我們每次上課都從最後一排開始坐起的習慣,他要我們在學習上要積極向前。現在,當我在當初的教室上課時,經常會想起這段往事,然在心中提醒自己,要學習歐老嚴謹的精神與關心學生學習的心。

其三,永遠記得歐老師曾說過的,他在初任教師教學觀摩時「全班都舉左手」的小故事。這個故事,我每年在課堂中都會不斷地轉述,告訴我的學生關於我的老師的教學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老師第一年分發在高雄旗津的中洲國小,老師也有寫在他的文章之中。老師的風趣與機智,在故事中表露無遺。

故事力量大,我想用這三個故事來懷念歐老師對我們的教誨與指導,也用這三個故事來提醒自己,繼續學習歐老師真摯的關懷學生之情嚴謹的治學精神,以及親切風趣的為人態度

歐老師,感念您用一生帶給我們課程之美!


「凝視歐用生」追思影片    https://is.gd/cYJkIW

(感謝歐老師的歐幫學生製作此影片)